日期: 2010/8/9
主旨: 人民幣升值財 不好賺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人民幣升值議題屢屢發燒,不過,匯銀主管認為,二次匯改後,人民幣不再只朝單邊升值,而是擴大波動幅度,投資獲利難度更高,民眾投入前要謹慎。

匯銀主管建議,人民幣升值財並不好賺,有心投資的民眾,還是等存款業務開放後再行介入,不用急於一時換現鈔。

中國人民銀行近月數度提及人民幣將改盯一籃子貨幣的論述,成功降低外界對人民幣將升值的預期。匯銀主管指出,人民幣形成「雙向波動」,如果民眾仍認為,匯改代表的是人民幣將補升,在投資上可能會面臨損失。

此外,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不足,聯準會可能提出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將導致美元走貶、人民幣升值壓力變大,但人行對於人民幣升值速度有自己的一套作法,因此,未來人民幣的波動將會比以往更大。

自從人行6月底透露二次匯改後,人民幣兩個月內升值0.199%,並未如市場原先預料快速升值2~3%,匯銀主管說,以目前國銀牌告價差約5%來看,許多在匯改初期急忙買進現鈔的民眾根本都被套牢。

這還不打緊,以機會成本的觀念來看,現在國內無法承作人民幣存款業務,投資人等於還賠掉買進其他幣別的利息。人民幣波動轉大,代表的是短期內也可能貶值,難保不會變成「匯差利息兩頭賠」的景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