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7/23
主旨: 玉山永豐新光金 金金併題材誘人
內容:

外資看好「金金併」題材,增持台灣金融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導國內鬆綁金金併門檻,外資點名多家金控為潛在買家與被併方並啟動布局,玉山金、永豐金、新光金都在這一波外資敲進的金融股名單中。

根據金管會公布,「金金併」放寬有三大方向,一是降低首次參股比率、自25%降到10%,二是包括「非合意併購」,三是只限定「民民金融業」,但不touch(碰觸)「公(股)民和公公併」。

另外,金管會也針對發動併購者訂定四大條件,分別為具備初時資本、經營能力良好、國際發展能力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這讓外資券商點名,中型市值金控的永豐金、玉山金、新光金都是潛在併購對象。

其中新光金在今年4月以換股方式合併元富證券,推升新光金的證券市占率超過4%,擠進證券業排名第六大,為今年市場備受注意的金融機構併購案。

新光金被外資券商點名後,也成為近兩周外資狂敲金融股的首選名單,近兩周外資持股比躍升到32.3%,近兩周增加接近2個百分點。玉山金則因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體質優異,也被市場看好假設啟動併購,金管會點頭核准通過機會高,也成為近半月外資敲進的金融股之一,外資持股比回到45.3%的今年相對高點。

永豐金則因屬於中型金控,被外資券商認為有機會發動併購,雖然永豐金尚在衝刺金控內部風險控管,但因為已經對外釋出可能併購壽險訊息,讓近半月外資敲進永豐金逾1.5萬張,持股比也維持在永豐金今年外資持股比相對高點的27.9%。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