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9/7/13
主旨: 罕見失眠症 3至5年恐奪命
內容:

一般人都知道,睡眠質量不足或者不佳,會嚴重影響身體和精神健康,引起一個人的生活、工作甚至社會問題。雖然許多人可以藉改變生活方式,或者是服用安眠藥物,來減少睡眠剝奪的情況;但不幸的是,有一些人確實患了少見的致命性失眠症。

在這種患者中,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因遺傳基因突變而引起的,另外一種是自發性的,並無特別的前置因子。症狀可能發生在20多歲到70歲,平均發作者是有40歲。症狀開始後三到五年之內,通常會發生死亡現象。在這種致命性的失眠症者,目前為止,大多數是因為遺傳引起。

患者通常不會認為失眠是嚴重的毛病,通常會尋訪神經科専家,接受肌肉和韌帶方面的檢查和治療。因為,患者早期症狀是時常跌倒和輕微的睡眠困難,偶爾肌肉抽筋、痙攣和僵硬等。在睡覺的時候,也並不平穩,時而移動或者踢被子,最後根本無法入睡。不久之後,精神功能惡化,失去協調,影響自主神經系統的功能,心律可能變得很快,血壓可能會增加而且體溫升高,常常大汗淋漓。

這種致命性的遺傳失眠症中,一種朊病毒蛋白基因異常,使蛋白質積聚在丘腦中--這是大腦中一個管理行動和感覺能力的中樞關鍵區。結果導致腦細胞受損,神經退化,引起嚴重的身體和精神失常症狀。儘管過去用抗精神病藥物和用對抗瘧疾病的藥物來控制這種疾病,可惜目前為止,對這種致命性的遺傳失眠症尚無法治癒。治療的重點是緩解症狀並盡量減少痛苦,以達到舒適為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