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9/10/29
主旨: 租屋族也能保火險 一定要這樣保才能有理賠
內容:

保險局宣布明年起住宅火險都擴大承保,且不管新、舊保單都適用,不只是增加颱風洪水理賠,還增加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租屋仲介費、搬遷費、生活不便補助金等5項理賠。但現在大都會區房價高,小家庭或單身族租房子的特別多,產險公司指出,租屋族投保住宅火險只要附加「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也可以擁有住宅火險的保障。

 

 

⊚住宅火險 明年納入颱風洪水補償  

 

 

明年起住宅火險在保費不變的狀況下,除了原本的保障外,再納入颱風洪水補償,一旦因為發生颱風或淹水導致不動產及動產損失,依地區可以補償7000元到9000元;並另外增加4項補助金,包括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置費用最高5000元實支實付;租屋仲介費用實支實付給付最高5000元;搬遷費用實支實付最高10萬元;還有生活不便補助金每日定額給付3000元,單一事故最高給付30日為限。

 
 

 

 

 

目前市面上住宅火險大多是屋主投保,若是租屋,一旦發生火災,住宅火險會賠償給房東,房客通常沒有保障。

但對租屋族來說,其實最怕發生因為自己造成火災,不只房東的動產、不動產損毀,就連自己的家當也毀損,還必須賠給房東一大筆錢;又或是自己不小心引起火災,延燒到鄰居或隔壁大樓,造成第3人受傷、死亡,衍生更多賠償問題。

 

一般人容易誤以為只有房東可以投保火險,其實就算是在外租屋,房客仍然可以自行投保住宅火險,只要有「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就可藉此減少自身損失。

 

 

⊚租房釀火災 房東求償保單就啟動

 

 

針對租屋族多家產險公司都有「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房客可以在自行投保住宅火險時附加該條款。

 

該條款主要是針對因過失導致所承租的房屋發生火災、爆炸,導致房屋或動產受到毀損,房客要依法對房東負賠償責任時,保單就會啟動,依照保單規定的賠償責任保險金額限度內,理賠給房客。

 

租屋族也可以自行投保住宅火險,只要有「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就可藉此減少自身...
租屋族也可以自行投保住宅火險,只要有「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就可藉此減少自身動產損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指出,若房客投保住宅火險含「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一旦發生火災後,產險公司會依額度理賠給房客,儘管房客沒有房屋所有權,產險公司只會賠償房客在屋內的家當損失,但只要房東要求房客負賠償房屋損失的責任,產險公司可代為理賠。

 

 

⊚切記要有「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

 

 

若只有房東投保住宅火險,一旦發生火災事故,因為房東是被保險人,產險公司會賠償房東在屋內的動產損失,連帶房屋損失也會理賠;至於房客由於不是被保險人,不僅房客家當不理賠,甚至若事故起因在於房客,房客還要面臨求償。

 

投保時要注意被投保的房屋地址,若不是保單內註明的居住地址,產險公司可以不負理賠責...
投保時要注意被投保的房屋地址,若不是保單內註明的居住地址,產險公司可以不負理賠責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指出,有些保險公司推出的承租人火災責任險,是附加於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若知道房東已有投保該險種,可協議由房客投保承租人火災責任險;若怕麻煩,房客也可自行投保火險,切記要包含「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

 

產險公司也特別提醒,投保時可要注意被投保的房屋地址,若不是保單內註明的居住地址,產險公司可以不負理賠責任;若是頂樓加蓋的租屋處,或是所在大樓內設有特種行業,例如KTV、三溫暖等,也不會承保。

 

 

⊚居家綜合保單 也有含住宅火險項目

 

 

 

除了「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外,部分產險公司也有針對租屋族推出居家綜合保單,當中就包含住宅火險項目。

 

部分產險公司針對租屋族推出居家綜合保單,當中就包含住宅火險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
部分產險公司針對租屋族推出居家綜合保單,當中就包含住宅火險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針對租屋族的居家保單,承保範圍涵蓋常見的4大居家風險:

1:住宅火險,建築物內由房客自己購買的動產,例如電視、音響、筆電、衣物等,如果不小心被火災燒毀可獲得賠償;

2:承租人火災責任附加條款,若房客不小心引起火災導致房東的動產與不動產被燒毀,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以賠付房東的財物損失。

 

3:住宅日常生活責任險,被歸責於被保險人的日常生活行為所導致的人員受傷、死亡,被求償時可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以支付求償金,例如家中陽台盆栽掉落砸到路人,被保險人不只是本人,配偶、子女及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的親屬也都屬於附加的被保險人;

4:機車火災事故保險,自己的機車因被火災波及燒毀,由保險公司負擔所需修復或維修費用,不限只有被保險人本人的機車,配偶、子女的機車也算。

 

租屋族的居家綜合保單,通常是採1年1約,與租屋契約相當,不用擔心保單會在租屋的承租期間失效,年繳保費約1000元,仍屬租屋族可負擔的範圍內。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