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0/3/10
主旨: 邁入超高齡社會 壽險業:定額給付終身壽險退休規劃
內容: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台灣55.3%長者退休後「必須靠自己」,青壯世代經濟負擔加重。全球人壽建議,青壯世代可透過定額給付型終身壽險,達到兼具保障、退休規劃的目標。

根據統計,台灣青壯世代養育子女,從懷孕一路到碩士畢業,至少要花500萬元;行政院2018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也提到,55歲以上退休群,平均每月基本消費支出至少1.5至2萬元,想要追求有適足的退休生活者,平均每月需要3至4萬元。

全球人壽指出,老年生活若只靠勞工保險年金、國民年金等社會保險,老後生活恐只能求基本溫飽,青壯世代在保險規劃上,如何兼顧對孩子與家人的責任,以及準備退休金2大責任,常陷入左右為難困境。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表示,青壯世代可透過定額給付型終身壽險協助退休規劃,以全球人壽為例,結合保障跟資產累積特質的「全球人壽加大誠意168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定額給付型)」,商品繳費6年期間,可提高壽險保障,在退休前給予家人較高保障額度,繳費期滿後可回歸成為資產累積型商品,申請轉入投保年金險。

他也指出,保戶可選擇保險金以分期定額給付的方式,按年或按月以指定金額給付給受益人,避免有心人士不當挪用或家人不善管理;此外,透過宣告利率機制,每年領取年金金額不低於前一年領取金額,也可讓年金金額有機會領更多,且活越久、領越多,最高可領到110歲。

他建議,對於45歲以上或是即將退休的青壯世代,除了平時保險規劃,在退休規劃補強時,可利用這類型商品來彌補保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