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0/3/16
主旨: 職場防疫對抗武漢肺炎,不能等
內容:

本月10日首爾一處保險公司電話客服中心出現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已有超過50人確診,由於電話客服中心有大量員工長時間待在同一密閉空間,工作時必須不停講話,且按規定不得戴口罩,加上許多員工帶便當聚集用餐,為武漢肺炎傳播提供有利條件。2月初,德國汽車零件供應商亦曾因上海分公司員工造訪,爆出德國總部群聚感染情形。如何預防武漢肺炎於公司內造成群聚感染,同時避免公司面臨需停工引起的經濟損失,是下個階段台灣防範社區流行的重要課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公告「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營運指引」,協助事業單位加強職場防疫措施,並提醒企業提前進行營運之風險評估和因應。依照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法》等相關法令規定,雇主有義務提供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防止勞工遭受微生物等病原體引起之危害。自今年1月1日起,10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均需依法特約醫護人員進行臨場服務,內容應包含勞工衛生指導及安全衛生設施改善建議,政府應加強宣導、推動職場醫護人員提供防疫措施的研擬及落實。
此外,中小企業尚無醫護人員,政府可透過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勞動檢查機關等,輔導業者盡早擬定疫情流行後的各項管控規劃。

 

設置彈性工作場所

企業的防疫措施除了提早找出有染病疑慮的員工,更重要的是讓大多數健康的員工能夠安心工作。目前許多企業已開始實行員工體溫量測、訪客管理、呼吸防護、環境清潔等防疫措施。但依據新加坡針對武漢肺炎病患的研究,在負壓隔離病房到處,包括桌椅、床頭、欄杆、洗臉槽和廁所都檢測到病毒陽性反應,研究提醒武漢肺炎病毒很容易沾染在周遭環境,因此勤洗手非常重要。事業單位除應採購洗手、消毒相關用品外,也應加強洗手時機的宣導,同時針對用餐地點、會議場所進行座位區隔,經常接觸之物品表面需進行清潔消毒。
企業亦應提前設置彈性工作場所、時間的機制,訂定發燒及呼吸道症狀的員工請假及復工規則,並演練因應人力而需的任務調整方案。此外,企業應與仲介公司確認移工宿舍及交通車的環境清潔,並以移工能了解的語言宣導,確保休假期間能取得防疫用品及落實個人防護措施。
職場防疫在國內疫情管控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也對企業營運發展影響甚鉅,需妥善因應面對。企業應善加利用從事勞工健康服務醫護人員,或政府相關資源之協助,盡速研擬企業防疫管理措施,以提升企業主管面臨疫情的風險意識,也加強勞工自我防護的健康識能,確實防堵武漢肺炎進入職場。
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專任醫師、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