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1/4/27
主旨: 電子保單配保單存摺 讓民眾清楚買哪些保單
內容:

國人愛買保單,保險滲透率排名世界第一,但許多人投保後,經常忘記保單放在哪裡,甚至完全忘記買過那些保單。對此狀況,金管會研議將於2年內全面採行電子保單,且待各家保險公司都納入電子保單後,接續推動保單存摺。

  事實上,金管會去(2020)年已推行電子保單,允許保險公司用QR Code條碼方式提供保單,但目前壽險公司只有11家加入,而產險則大部分都已納入。金管會表示,民眾完成投保作業後,保險公司都會寄送厚重的紙本保單,少則30至40頁,多則像是投資型保單可能達300頁以上,不僅占收納空間,遺失須重新申請補發,在辦理保單變更或理賠時,必須檢附紙本保單,讓消費者感到不便。

 

  去年推行的電子保單,除要保書親簽、個人資料、重要事項告知書、條款審閱期確認申明書等重要資料採紙本外,保單條款部分經保戶同意後,可採QR Code掃碼或是網址下載供保戶保存,相較傳統的紙本保單,電子化後可讓保單剩不到20頁。

  現行電子保單會存放在第三方認證機構的平台,進行驗證與存證,並有區塊鏈記錄歷程。若有爭議得由公正第三方提供保單內容作為佐證,確保保障範圍。金管會指出,對於保單電子化的規畫,希望2年內國內所有壽險、產險,都能全面做到電子保單,並且同步推動保單存摺,讓保戶線上就可查詢到自己名下所有保單。

  金管會解釋,所謂「保單存摺」,是指民眾未來可透過壽險公會「理賠大聯盟」平台,打入姓名和ID就可查詢當事人所有投保的保單、內容及理賠金額等資料,方便性將明顯提高。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