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2/2/20
主旨: 超額責任險有三種 你保對了嗎?
內容:

買保險簡單來說,就是將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比如開車時可能不小心撞到他車或路人的風險,就有相對應的第三人責任險商品。而隨著生活環境、方式的變化,消費者對轉嫁風險的需求愈來愈多樣化,保險公司也就不斷地推出各種不同承保範圍的保險商品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以這2年最火熱的汽車險商品超額責任險來看,光是因消費者的用車方式與習慣就又細分為3種不同商品,就讓小編來為大家一一說明白。
 
一、基本型
不論事故是發生在平面道路或是國道上皆適用,但保險期間內保額是不自動回復的喔!若投保時的保額為1,000萬,保險期間內不論發生幾次事故,保額總額度只有一千萬元,也就是說第1次事故被求償500萬元後,第二次事故就只剩下500萬元可以被求償了;而且基本型並不保障車內乘客。
建議開車經驗豐富、會時時注意周遭路況的車主,可考慮購買此款商品,因為就算經驗再怎麼豐富,難免還是會遇到意外狀況滴!
二、保障型
一樣適用於國道或平面道路的事故,與基本型最大不同就是它的保額可自動回復。如投保保額為1,000萬,保險期間內每次事故(不論是第幾次)都有一千萬元的額度可申請理賠;然後如果投保時有同步加保「乘客體傷責任保險」,記得要勾選〝含乘客投保〞,這樣一來,事故時假若「乘客體傷責任保險」不夠賠時,就可申請用「超額責任保險-保障型」來賠付。
如果你是剛考到駕照、上路經驗不多的車主,可考慮投保此款商品,主要是在還不熟悉車況與路況之下,意外發生頻率相對較高,最好要有足夠的保額可以給付理賠。
三、國道倍增型
是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獨創的商品,考量國道上、快速公路因行車速度快,發生車禍時的人員傷亡與車輛毀損程度都比一般平面道路來得嚴重許多,因此針對常來往國道、快速公路的車主設計推出了這款商品。
 
保險期間內保額一樣是自動回復型,萬一不幸在國道、快速公路上發生車禍,保額會自動加倍為2,000萬;至於乘客保障部分也跟保障型一樣,勾選〝含乘客投保〞後,事故時如果「乘客體傷責任保險」不夠賠時,就可申請賠付。
建議常往來國道、快速公路的車主可將此款商品列入考慮購買的名單中,如若在國道、快速公路上發生意外就有足夠的理賠額度了。
 
上表〝建議可考慮購買的族群〞提供給大家參考,也提醒大家最終還是要依照自己的用車習慣來選擇要投保哪一款商品喔!
 
特別提醒各位車主在投保時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先投保了第三人責任保險,然後才可以加保超額責任險喔!理賠時則是先從強制險賠起,不夠時就啟動第三人責任險,再不夠賠時,超額責任險就能派上用場了!

附檔: